十指残温

写给《仙风道骨》的短评(读后感)

原文请点👉点开看神仙恋爱🌟🌟
Cr: @伯禾先森

呼...看完之后真的好久都没有缓过来。很久之前就很佩服伯禾的文笔,直到今天才知道伯禾居然是理科生(我一个文科生自愧不如。)。带了tag有点怂。

这无疑是一篇很成功的古风文了(纯主观),光是设定就很有韵味,文中引用的诗句也恰到好处,一万五字,字字珠玑,步步莲花。

一开始我看到前世今生,本以为前世三清公子与陶乐公子也许是仇人之类的,却不料竟是前世就埋下了情根,因为李飞的插足,世间少了一对神仙侠侣,还好千年后他们还在。

《仙风道骨》采用插叙的手法讲述了两位峰主的前世,少年的初识的喜悦和心动,相知后的相互影响相互扶持无一不让人心动。文章环环相扣,前世故事的插入毫不突兀,而且也让读者在此明白了前文两位峰主的悸动来自何处又是为何。故事情节推动很流畅,副西皮的描述也详略得当,不仅引出副西皮的剧情,也自然地成为这篇文的其中一个情节。特别要夸的是桃花源记的插入,真的是点睛之笔。

马嘉祺,“冰水雾雪使得驾轻就熟”“黑眸常带着盈盈笑意”三言两语便将一位温润如玉的三清峰主塑造得活灵活现;“性子也是顽皮的很”“从小就是随心做事”太子殿下的形象建立在一个“皮”字上,反而和三清峰主形成了反差,令人眼前一亮,从而也从侧面描写了乐师大人对其影响有多深刻。

李天泽,“平日常以琴音桃香示人”“竟是比那桃花香还要勾魂”桃乐峰主的形象大致与前世无差,多了一份桃香,少了一份爱意,但也阻挡不了马嘉祺忆起他。也许正是因为乐师大人的桃香和琴声,才会令马嘉祺踏进旧址时就记起前世那位朝他走来“朱唇贝齿笑起来的弧度温柔又迷人”的乐师大人吧。

两人分别以折扇和桃枝作为武器和寄体,在前文作为伏笔埋下,也添了几分仙气,在后文的前世故事中也可以将桃枝和折扇看做是两人的定情信物,特别是折扇,“那是他走那天李天泽跟他要的,他以往随身带着的旧扇子。”看到这的时候,故事便是掀起了一个高潮,感情也在这里一瞬间迸发,以折扇寄情,文艺又浪漫。

两位峰主动心的情节是十分值得反复品味的。

1.双向心动:

“马嘉祺快速地瞥了一眼红着耳尖的李天泽,心里是压抑不住的跳动,响如擂鼓。”,

“李天泽只是盯着马嘉祺拉着他的手,忽然开始心跳加速起来。”

你的一举一动牵引着我的心跳就在两人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了吧。

2.心生情愫:

“马嘉祺心下一动,忍不住微笑起来:‘桃乐公子可谓是倾城倾国啊。’”,

“李天泽轻摇了摇发尾,只觉得看着马嘉祺的笑颜心头动的更厉害,不禁纳闷。”

刚开始喜欢上这人总会自我否定,所谓的旁观者清,当局者迷,便是桃乐公子了。

3.刻入心中:

“不然马嘉祺现在该有多难受,他又会多心疼。”,

“怪就怪吧,反正他有李天泽陪着,不怕。”
心中已有他,如何不挂念。

这个过程是双方不经意间流露出的情感相互影响所推进的,三清公子故意撩拨,而桃乐公子被撩却不自知。

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。

最后说说文中我最喜欢的几段。

1.“太子殿下,”李天泽轻轻的唤着马嘉祺:“我在这里。”

“三清公子,我在这里。”

“嘉祺,我在这里。”

这里真的看得我心头一动,这大概是天泽情感的变化,前世因为身份的差距我仍要在外人面前唤你太子殿下;今生未忆起你,却仍对你三清公子动情;其实心中念着思着爱着的人,终究只是马嘉祺罢了,不论你是太子还是峰主,只是马嘉祺,那个李天泽爱着的马嘉祺。

2.“仙风道骨凡心动,桃色满眼不如他。

瑰意祺行笑意浓,润泽如玉心上人。”

“桃木清潭惊鸿一瞥,万仙山泉漫聊彻夜。

凡尘喧嚣世事无常,幸得同道并肩前行。

白衣公子眉眼如画,仙道之尊拂袖翩翩。

兜兜转转千年岁月,寻寻觅觅独爱一人。”

这两段文字真的纯属鉴赏了!这真的我一个文科生五体投地,伯禾老师可以考虑出诗集了,我绝对第一个报名抢购!

还有太多喜欢的,再摘抄下去就变成读后感了(本来就是),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。

提一个我觉得(?)是bug的bug,就是小贩推销“神仙册子”的时候讲到的“大大”两个字让我有些出戏,可能换成“大师”可能比较好吧,然而我并不知道古代是怎么称呼作家的,纯主观的一个想法哈。

桃花夭夭,灼灼其华。想知道神仙是怎么恋爱的吗,《仙风道骨》了解一下?

🌟🌟再次强推:
点开看神仙恋爱🌟🌟

为伯禾  @伯禾先森  再次打call啦。希望不要嫌弃这篇语无伦次的读后感啦!

评论(5)

热度(26)